2020-05-24

If you fall, you can stand up

"If you fall, you can stand up" 是一位荷蘭師長對我說過的話,當時我們正坐在她的辦公室討論到她課堂講課的事,師長察覺到我對講課的不安,她面露微笑用堅定的口吻對我說:If you fall, you can stand up。這一句,不僅助我生出上台講課的勇氣,它就像愛神手中射出的穿心箭,咻地一聲射中我的心,從此讓我明白什麼叫做教育的真諦。

Den Bosch, The Netherlands
在求學的路上,我大概比很多人幸運,因為縱使小時候曾歷經一段「校園黑暗史」(體罰、語言霸凌、變態的分數、考試競爭),仍有幸遇到好老師,他們的言教和身教,至今影響我甚深。這幾位老師有些共通點:一是他們總有辦法讓那些受困於體制教育的孩子看見「光」;他們不把「因材施教」掛嘴邊,卻能直接從個別的學生眼中,觀察到學生在擔心或害怕什麼,從而加以引導、解決。二是他們不在意自己的「業績」,不把學生的好成績當作自己的功勞,爛成績以及犯錯當作學生的羞恥,他們比較在意學生是否從一次又一次的經驗,逐漸站穩腳步,建立自信,找到自己的步伐。三是他們絕不把自己的讀書經驗強加於學生身上,要他們「照著做」,而是把學生當作可以交談的朋友,並讓對方知道我也在向你學習,不用把老師當權威。最後,「失敗主義」不是他們奉行的圭臬,他們不會阻止學生追求夢想,不會在學生嘗試自己摸索、前進的時候潑冷水、倚老賣老和訕笑,他們從旁協助,甚至敢在全世界都不看好你的時候拉你一把,因為他們比誰都明白,尊重個體是教育的基本精神,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這正是培養此一能力的必經之路。

我的好老師們,每每把我從因「壞老師」的不當教育手段所造成的陰影中拯救出來,每當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陷在恐懼和負面思考的壓力鍋底下掙扎的時候,這些老師說過的話,就像當頭棒喝,而當現實的教育亂象或教育商業化問題日益嚴重之際,我總會想起一路上遇見的良師,他們的示範與提醒,不僅是為人師表的典範,更是讓人為理想勇敢站起、向前邁步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