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遠足去!與ING同遊羊角村(Giethoorn)和 Weerribben-Wieden國家公園

烏特勒支大學有一個社團叫ING (International Neighbour Group, Utrecht University), 其成員皆是Volunteers,每年都為學校的外國留學生及員工舉辦課程和活動、如荷語課、郊遊、講座、聯誼、聚餐和分享生活資訊等等,由於社團發揮志工精神,不僅讓活動收費低廉,還很溫馨,鼓勵大家攜家帶眷一起融入。今年我們除了參加ING開設的荷語課以外,還參加他們主辦的羊角村(Giethoorn)和 Weerribben-Wieden國家公園一日遊,行程結束後,只想謝謝主辦的志工們,感謝他們為我們這些外國人士介紹荷蘭的文化、歷史、自然、科技與住民的生活,還讓我們重溫小時候學校遠足的美好,渡過豐富又愉快的一天!

Dank u iedereen voor de excursie. Dat was mooi!



已經有N百年沒參加團體旅遊了,團員大家都很nice,志工領隊更是風趣!



我們從Utrecht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後,終於來到有荷蘭威尼斯之稱的羊角村

遊"威尼斯"當然要用船來遊啦,從船上看兩旁打理得非常整齊美觀的人家,也有咖啡廳和紀念品店
 
羊角村已有數百年歷史,住民自古以來,從生到死,包括運送乳牛跟物品都以船作為交通工具,到今天還有些區域是車到不了的
住家與住家之間搭起便橋連接彼此
 
領隊說,雖然這裡大家都得靠船,但非常安全,因為水深只有一公尺啦(笑)

之後前往鄰近的Weerribben-Wieden國家公園

Weerribben-Wieden是一個濕地生態保護區 (讓我想到關渡的水鳥公園),包含Beulakerwijde和Belterwijde兩大湖泊,可以賞鳥和親近許多動植物,該地同時訴說荷蘭先民如何在水鄉澤國開墾以及成為西北歐最大turf/peat製造地的故事

行程前先在園內餐廳午餐,荷蘭農家簡樸的味道
酪梨鮮蔬flat bread,中間是belegen起司, lekker!

餐廳外就是無盡的溼地,上面鋪設人行步道,領隊用荷蘭特產的惡趣味口吻說:人要是在這裡不見的話,可能要好幾百年以後才能被找到喔(哈)
   
已成象徵物的風車遺跡

溼地上盡是蘆葦,曬乾的蘆葦莖就是先民建造房舍重要的材料

一間用蘆葦搭造的舊時工寮,自15世紀以來,工人從濕地汲取原料製成一塊塊的"turf",提供土地─畜牧草原的"地基"

房前有一塊板說明一位turf工人在這片溼地工作與生活的八十載人生

溼地有一座賞鳥的觀景台和熱心的解說員,我們看到來此棲息的黑燕鷗(zwarte stern),牠們是被保育的對象,照片中黑色的保麗龍板就是給這些black birds棲息用的

On board again: 遊濕地運河和兩大湖,船長詳盡解說沿岸的動植物、生態和人文歷史,而且一路都有像精靈一樣的蜻蜓陪我們遊湖

大湖中央,很多人都開著自家的船來sailing

水中教堂,以慰從前遭受洪水水難者在天之靈

沿途熱情的船友

雖然當天的太陽大到快烤出"人乾"了,但兩小時的溼地遊船之旅承載了無數美麗的風景與學習,有機會來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