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穿州過省: 荷蘭搬家經驗



招租看板,很多時候是看得到租不到

來荷蘭留學的人都有一個感慨,就是要在這裡找到適合的地方住實在太困難了。所謂適合,主要指的是房租,再來是居住環境,其次才是交通位置(因為交通雖較貴但方便)。我們在荷蘭三年多,已經搬了三次家,理由各有不同,第一次是因為學校提供的accommodation最多只能住一年,第二次是因為嚴重的噪音問題被房東呼嚨,第三次則是房租漲價,為了找到affordable、安靜 (鄰居不會隨時開趴或樓下有酒吧餐廳之類的地方)、又有可靠的房東和搞懂他們的遊戲規則,花了很多精力,最難熬的恐怕就是在過渡期的焦慮不安和壓力吧。


在搬家同時看到對面的鄰居也在搬家,
他們用一根繩把衣櫃從窗戶吊出來

短短三年,我們住了三個不同的家,因緣際會讓這三個家跨在不同的城市和省份,所以,每搬一次家,都得是一個「重新開始」!最感謝的是那兩只行李箱,搬家全靠它們!




如果你要來荷蘭念書做研究,我們在租屋上進一步的建議是:

1. 了解自己的需求:例如,需在家工作和不需在家工作的人對住家環境的要求會有所不同。把自己的需求搞清楚,可以方便鎖定房型和區域。

2. 房租津貼:荷蘭的房租很貴(一人房間約450歐上下,一人studio約700歐,是德國的兩倍),但是有長期居留的外國人一般是可以向市政廳申請房租津貼,一定要向學校和市政廳問清楚(他們不會主動告知,這是荷蘭人的「習慣」!),也要問房東他們的房子是否可以讓你申請房租津貼。

3. 時間點:大學城的房子很難搶,期末的四到六月間會有較大量的招租出來,好好把握時機,九月開學後是最難找房子的時間。如果你是做博士研究,入學時間是自己掌控的話,最好避開九月來。

4. 慎選房東:鑒於自身與朋友被騙的經驗,建議大家在找房子時一定要掌握可靠的資訊來源。每間大學都會提供住屋資訊以及合作的仲介,市政廳也會有相關資訊,可先向這些單位洽詢。另外,荷蘭人也依賴用朋友介紹的方式,如果有熟的同事正在找房客轉手他們的房子可趕緊連絡,會方便很多也可能有更合理的價格。

 5. PhD:對於PhD這個身份,荷蘭人弄得很亂。一般來說PhD在荷蘭不被當作「學生」而是「職員」(因為他們的PhD大多是有研究計畫的pay的),因此,房東會要求你出示收入證明。然而像我們這種自己申請來做研究的International PhD就很麻煩, 因為我們其實是「沒有拿薪水的職員」,相對的可能會被要求出示銀行財力證明或者不被對方納入考量。如果你處在同樣條件,租屋時要弄清楚房東是怎麼定義international PhD,以及他們對財力證明的要求。

6. 神經大條、心臟要強:租給expat的房子會比租給本地人的貴,且外國人是這個市場裡的弱勢。我的同事(來自烏干達,來荷蘭超過八年),房東今天告訴她他決定要把房子賣掉,但居然隔天就說房子已經賣出去了,請她在一個月內搬走。在正常的情況下,房東是不能這樣做的;據說如果房客是荷蘭人,這房東會被告。但我們只是留學過客,哪有時間金錢提什麼告,只能趕緊再找下一個房子。類似的令人抓狂的事我們已聽過不少。如「不幸」發生時,記得穩住並找人協助!

祝福大家找房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