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應是以言語傷人最強的形式之一,這種情況常發生在情人、夫妻之間的吵架,並且在事後被用來當作自我解圍、找台階下的藉口,但大家是否想過,在衝突發生的時候,只要其中一方開始「口是心非」,他或她往往就會開始說出一些毫不留情的話來攻擊對方(例如說出「我才不需要你!」、「你以為你有什麼了不起!」、「不然離婚!」、「你給我滾!」這類的情緒性字眼),蓄意讓對方難過或難堪;衝突當下的口是心非絕非如事後口中所稱的一種類似無傷大雅的溝通方式(那實在太過輕描淡寫了~),而是口是心非者為求自保(不想自尊受傷、不要讓自己難過和不要被對方傷害)所做出的反應。

什麼性格的人容易在親密關係中口是心非?愛面子的人、沒有自信的人、自我保護意識重的人、有情緒勒索傾向的人、缺乏溝通技巧的人、要求完美的人、無力面對及處理衝突場面的人、不容易表達自我內心的人都是我認為容易口是心非的人。然而,我認為口是心非這種言行的本質是自私的,人會口是心非,是因為想到的只有自己而沒有他人,把維護自我的立場和尊嚴看的比什麼都重要。口是心非也是一種不成熟甚至暴力的行為表現,其目的除了自我保護,更要迫使對方妥協、臣服於自己的要求或安全感,而不在意對方的感受和想法。

是否想過Miffy的嘴巴為什麼是個叉叉?
Utrecht, the Netherlands
「口是心非」當然不只發生在情人和夫妻之間,而是在任何一種人際關係之中,其中,殺傷力最強的,莫過於親子關係──即父母對孩子「口是心非」!為人父母總有為人父母的苦衷,但有一點必須被強調:孩子的世界不是大人的世界,孩子的心根本沒有大人的複雜,孩子從他們牙牙學語開始,依賴以至仰望自己的父母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單純地相信父母是最值得相信的人。因此,當親子衝突產生,父母如果對孩子說出像「你再不聽話,我就把你趕出家門!」之類違心卻傷人的話來威脅孩子,孩子(特別是在孩童時期)根本無法用理智去理解這種語言到底是什麼意思,有的只是對父母的不(諒)解以及壓抑因為父母權威所造成的恐懼(原來你可以不要我!?原來我這麼爛,爛到可以讓你說出這樣的話!?),這壓抑在心底的恐懼極大可能演變成一輩子的陰影,並在人生不同階段轉換成不同的負面行為表現,例如易怒、憤世嫉俗、叛逆、沒有自信或自我價值感低落、憂鬱、錯誤的自我認知、找不到人生目標、自我否定等等。

不要小看「口是心非」這種情緒表現對親子關係以至整體社會的負面影響,在社會中,我們每天都要和人接觸,都要與人說話,不誠實的話語最終都是傷人的(包括傷害他人和自己),個人一時的情緒性言語不經意就造成他人長久的心理傷害,正因如此,口是心非的話一出,就像覆水難收,而被他人言語傷害的人所形成的社會潛在危機遠遠超乎我們想像。沒有人有義務去善意理解「口是心非」這種言行,更沒有理由要求社會相對「弱勢」者(例如小孩)一定要去理解出口傷人者之所以會出口傷人的原因,唯一值得去做的,就是在衝突發生時,學習誠實面對自己並釋出善意,嘗試將心中所想用一種理性的方式表達出來,不需矯情、做作、演八點檔,同時要求自己有同理心,傾聽別人, 不強求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不把一時的情緒變成終生的遺憾,這不僅是對他人,也是對自己最「口是心是」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