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留學教我的事

出國留學人人不盡相同:有人把留學戲稱「喝洋墨水」,看重的是國外的文憑,以獲得晉升捷徑,甚至講起「洗學歷」三個字都大言不諱;有人是想開眼界,因為台灣是座小島,藉留學之便可以增廣見聞,認識世界多一些;有人想施展抱負,術業有專攻,再進修以取得專業認證;有人則是對未來不確定,留學便成了一種選項,看看出國能闖出甚麼名堂;也有人是迫於父母規定/期望才出國留學;有人則是看到別人留學好而心生幻想;留學甚至是有錢人家乖孩子的一種「離家出走」的方式,有正當理由可以擺脫束縛,尋找自我的解放...當然,原因不會只有一個,而是互相參雜,那麼,如果你也留學,你的答案是什麼?

起初,留學之於我,是一件沒法預想而且「模糊」的事。

我曾經很篤定自己要唸碩士,並且考上想唸的研究所,但卻在寫碩論的時候卡關,過程之痛苦讓我發誓此生再也不要寫論文!研究所好不容易畢業,工作幾年,因為另一半計畫出國留學,讓我不得不思考人生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最後我做出出國留學的決定。

很明顯,我的決定受到另一半的影響,因為不想長久分隔兩地,同時我也想發展自己的未來。為此,我心中出現許多疑問:「我真的想清楚要出國留學嗎?」我被好友警告:「唸博士一定要想清楚,因為這是條『不歸路』,以後工作的大門就窄到只能走學術了」或被取笑:「你不是發誓不要再碰論文了?怎麼又要唸博士?你不害怕了囉?」

怕,當然怕,而且出國論文要用英文寫,更怕!但是,幾經考量,這是我當時認為可行的路。我明白,雖然怕寫論文,但我不討厭做研究;雖然怕那種要一直講話的研討課,可是我喜歡學習和想問題;雖然怕唸完博士找不到工作,但是我希望能夠成為一個貢獻知識和啟發思考的人...帶著很多害怕和未能回答的問題,我就這樣一步步踏上我的留學之路。

到現在,我仍無法清楚說出當初選擇出國的理由 (除了要與另一半在一起之外),但卻發現,因為留學,我漸漸學會許多事情,例如:學習用不同的語言去思考、學習如何在異鄉生活以及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等等。重要的是,留學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如同前面所講的,從決定留學開始,我就一直在問自己問題:為什麼留學?要去哪裡留學?選哪個學校和指導教授?要研究什麼?為什麼?回頭看來,這些追問十分重要,也讓自己學到最多東西,因為它逼我開始動手查資料,去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非人云亦云,它甚至影響你之後研究的獨特性與個性。


2014 autumn Utrecht

然而,留學的過程就像一而再再而三地打掉重練,拿英文來說吧,為了留學,我得拚「老命」重新適應考試 (去考IELTS,以語言考試來說真的是老啊),最後拿到成績了,但到實際應用時,聽說讀寫哪個不要「從頭開始」?寫作也是,要讓指導教授從看不懂你寫的到稱讚你寫的之間,不知經過多少次自信心的打擊與重建(雖然我的老師是大好人一個!)。

人們都說,做學生最好、最單純,但是出國留學,並不是單純到像當個天真的小學生,什麼都不用管。相反的,因為讀博的年紀都老大不小了,自然會有作為一個成年人該有的責任,尤其是面對經濟壓力的時候。而在國外唸博士的環境就是真實社會的一部分,大家在研究的同時,都在為自己未來的著落打算,為此競爭、妥協、犧牲甚至被傷害的時有所聞,端看你如何面對同一個殘酷的現實。

留學讓人以另一種方式領悟生老病死,當隻身在外,聽到遠方的家人生病的消息,那感覺有說不出的難受,因為留學,我失去陪伴自己心愛的狗狗走完最後一程的機會,因為留學,我無法親眼看著新生的姪兒長大,因為留學,自己的頭髮白得愈來愈快。

我的留學還在進行中,它教我的事不會只有這些,在這過程中,我學會堅強,同時也更清楚自己的懦弱。留學,從身體到語言、從地理到精神,都迫使我走向「域外」,然後再轉身看看那個尚在域內的自己的「影子」,而希望有一天,我真能因此更加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